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

做一个高EQ的职业人

什么是情商(EQ)?美国耶鲁大学的萨罗威和新罕布尔大学的玛伊尔提出了“情绪智力”(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)这一概念,它是指识别和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状态,并利用这些信息来解决和调节行为的能力。那么情商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?它不是智力,不是聪明的人就能成为成功者;天才往往是超过中等水平的智力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创造力构成的,我们都有可能成为天才;情商是可以被有效训练的,情商可以弥补智力。
什么是职业化?所谓职业化,就是一种职业的状态,就是从事某一职业的人,将这一职业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,通过主观的动机,体现在自己的思维方式、言谈举止、待人接物、穿着打扮等各个方面。这种具备了职业化素质的人,被称之为职业人。
做一个高EQ的职业人,我们要做好EQ情绪的自主管理。自主管理的能力包括“自觉”、“理解”、“运用”和“摆脱”的能力。
第一,“自觉”的能力。如果你能够对自己的状态保持高度察觉,对自己当下的每个情绪和感觉,都有清晰的洞察,可以和自己的情感做亲密的交触互动,那么你做到了“自觉”,说明你对周围还没有麻木,情商的有效训练会简单而自如。
第二,“理解”的能力。明白自己的情绪不是来自外部,而是内心的价值观和信念的反映。或者说是自己过去的经验投射到现在的人或物上,产生的一种自动反映模式。简单来说就是明白自己现在的所作所为是来自于理智还是感性,情绪的波动和变化以及来源都是感性的,是一种习惯。那么,冲破经验的束缚,为自己理智的做一个正确的选择,是你“理解”能力的体现。
第三,“运用”的能力。每一个情绪的背后都有一份礼物或者其正面价值,比如,对某个人有了愤怒的感觉,那就是在提醒自己,对方的言行已经侵犯到自己;送出事的朋友一个悲伤,会让自己明白着个人对你很重要,他也会更加珍惜你们的关系。清楚每一种情绪和感觉都是一份推动力,会引领你到达一个新的高度。
第四,“摆脱”的能力。当遭遇负面情绪的侵扰,对自己造成影响,环境又不允许这样的情绪存在时,就需要自己改变环境来摆脱不良情绪的控制。比如会议中对一个人的发言观点很生气,可现场又不允许自己表达,这时就要立即选择从生气的状态下抽离出来,等到会议结束,再去为自己这个生气的情绪负责,比如找当事人面谈等。控制好了自己,你的EQ达到了一个高水平。那么,你可以更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思维方式、言谈举止、待人接物、穿着打扮等各个方面,有效的EQ管理会使得你的职业发展更加具有优势。
最后,拿许雪青老师留给大家的话自勉和共同勉励:
你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,但你可以控制宽度;
你不能左右天气,但你可以改变心情;
你不能改变容貌,但你可以展现笑容;
你不能控制他人,但你可以控制自己;
你不能预知明天,但你可以把握今天;
你不能样样顺利,但你可以事事尽力!

1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情商真的很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