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

昨天的冰冻鲫鱼

这是昨天做的菜――不,确切说应该是前天晚上做的,昨天拿来当作午饭吃的――冰冻鲫鱼。
 
乍听这名字,感觉是凉菜,而且有点像日本料理似的凉菜――错,大错而特错,这是一道地地道道的热菜,中国式清淡的做法。前天晚上路过菜市场买了两条鲫鱼,还有前几天剩下的生姜,宿舍的女孩给的一小段葱,齐活了。开始这样做的时候,还遭到两个宿舍女孩的置疑――这样做好吃吗?其实我也不知道,这些天做的菜都是第一次尝试,这个冰冻鲫鱼更是白天上班的空暇在网上看到的菜谱,据说很好吃――但我做出来好不好吃,就看咱的潜力了。
洗鱼――我洗鱼通常要洗很多遍,因为总觉得血淋淋的活物被杀了之后很可怕,直到洗的没有血或者看不见血了为止。所以我不喜欢买生肉,那种血糊糊的样子看起来就很恶心,再要我亲手做出来再吃,简直是在要我的命。鱼相对要好得多,小鱼更好弄一些。嘿嘿。洗鱼完毕兑了醋、酱油、盐、料酒等做成料汁,抹在鱼肚子里和面上,最后突然想起生姜和葱花没有放,赶紧都塞到鱼肚子里去,腌一会吧。其实后来发现料汁放的有点多了。
 
腌了大概半个小时吧,打4个鸡蛋,放少量水,打匀,浇在鱼身上。蛋液的多少至刚刚要没过鱼的大半部分身子即可。需要提醒的是,这是装鱼和蛋液的最好是一个有点深盘子,可以加热的。因为接下来就要把它上笼蒸了。待上气2分钟,把盘子放进锅,盖上盖。蒸的时间不要过长,待蛋液凝固、鱼眼翻白即可停火。我那天是用电饭锅蒸的,没办法设备简陋条件艰苦,电饭锅火力太小蒸了好久。。。
 
这里说为什么我发现料汁有点多了,因为蛋液都凝固了,混合着料汁的那部分蛋液怎么液不凝固,所以有点蛋腥味,失败,所以料汁别放多了,即使放多了等腌好了后把料汁控出来再放蛋液浇上去也可以。
 
做好的那天晚上偷偷尝了一口,味道真的很不错――不得不PF我的潜力,得意加臭美一下。
 
昨天的午饭啃了俩麻饼饼外加冰冻鲫鱼中的一条。某人可怜巴巴的说没他吃的,我只好从牙缝里省下一条留给他晚上下班吃。^_^
 
其实我也真的吃不完,放了4只鸡蛋呢,真吃完了怕是要吐了。。。
 
我还特意拍了照片,可惜没带来。照片上看起来不怎么好看――照静物的照片总是拍不好,要么抖了要么光线差了。。。这样看来当初买相机的时候就应该买一个更"傻瓜"的相机?忽忽。
 
冰冻鲫鱼,仅此纪念。

1 条评论:

Chen Bo 说...

呵,花儿妹妹这几天好兴致!
我们大家鼓一个掌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