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

一个决定

自从搬到DASCOM来,每天都很困,中午吃完饭就迫不及待的趴垫垫睡觉觉。今天不知咋地患起了"失眠症"――午睡睡不着也应该叫失眠吧。早上弟弟发来十几条短信要我给他下载歌曲且装到我将要给他买的mp3里,得,这小孩越来越把你为他做的事情当"理所当然",想想他曾经让我生气的事儿们我还觉不快,但还是心甘情愿的一条一条搜索、下载、搜索、下载。你说有时候这人就是贱,明明知道可能会落个吃力不讨好的结果还是卖力的"尽职尽责"。就像父母对孩子一样,孩子即使再不争气再不听话,父母还是不会撒下孩子不管不问,他们即使已经失望了再失望,都不会绝望――因为这是他们的孩子。
 
昨晚上就是想起父母,才下了这个决定。前几天回家,猛然发现爸爸又老了许多,爸爸1962年生人,到现在才45岁,饱经风霜的样子看起来像早已过50岁的人。回到家依然像个孩子一样享受着妈妈做的饭,依然懒懒的不知道帮妈妈收拾家务。还好有妹妹,大家都长大了,至少会有一个帮妈妈做事情的。我这样的想法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在家里当大姐的该有的想法。某一个时间,妹妹说起我供不供小妹上大学,我随口说了句"打死我也攒不了这么多钱",我的意思是大学四年的钱,妈妈也随口说了句"一个月攒1000不就够了么",我附和了一句"那是……",然后我听到妹妹说"小乐说你说话不算话"。从头到尾,我几乎只记住了这句话――"小乐说你说话不算话"。听到这句话突然感到很难过,我知道他们都是无心的,妹妹和妈妈的话都似乎是在开玩笑,即使我挣的钱一分钱都不给父母一分钱都不给妹妹,他们都不会说什么。但"你说话不算话"这几个字却深深的刺痛了我。
 
前些年,我曾经说过,我要供小妹上大学,为什么说这些话我忘记了,但起码有一个原因我不会忘记,就是小妹在她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给送我的礼物――一件对我来说价值连城的礼物。但那时的我没有想到过现实的残酷没有想到过工作生活的压力――工作一年了我仍然没有什么积蓄更别提拿出几万块钱给小妹上学。但我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来爱着我可爱的小妹,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承诺,真的没有。也许几万块的学费我还拿不出,但是我每个月给她几百块的生活费的能力还有。我一直在想着怎么去报答我的小妹怎么去减轻父母的负担,只是我能力有限,我不能兑现我全部的承诺,我只能尽我自己的能力去做。两个星期前某晚的泪水依然历历在目,现实像一根钉子一样刺痛着我,我没有能力挣很多的钱给我的亲人幸福,甚至连自己的状况都不甚满意。
 
我是一个太要自尊的人,即使在亲人面前也这样。弟弟可能不懂事也可能是说着无心,但对于我,这句话无疑于被煽了个大嘴巴。从家里回来这么多天,我依然清晰的记着这句话"你说话不算话",这句话像恶魔一样侵蚀着我的大脑,独自无人的时候,不知道是委屈还是压力的泪水,常会夺眶而出。BF曾经说过,我弟弟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,什么"姐姐的钱还不是随便花",根本就不该是一个20岁的人说的话。听他的话有了些许安慰,也许真的他小孩子我不该跟他计较,但作为他的姐姐,在他没钱花的时候不接济他实在说不过去。这样看来他的话好像又没有错,他总是在及时的提醒我――不要只顾着自己。
 
BF说,你生活的好不好才是我所关心的。我明白,这也是他为什么不理解,我愿意拿出自己的工资给妹妹交房租给弟弟买东西。我只是在挣一个做姐姐的面子吧,或者说我在尽一个他们认为姐姐应该尽的责任吧。我不奢求我给他们的钱有一天他们会还给我,就像做父母的给孩子钱从来不想着要孩子还一样。但如果会还,那将是一个惊喜。
 
上面我说的这个决定,就是我要给父母一个"惊喜"。从上大学开始,差不多就是从18岁开始,我把父母给我的钱慢慢的还给他们。可能父母不要我还,那我还的形式就是把这些钱给小妹,让她上学用。粗略算了一下,大学里花掉了5、6万块钱,其中我申请了贷款1.8万,奖学金合计有1.2万,打工累计约有3000块,再有就是父母给我的约2万块。贷款我正在慢慢的还着,而还父母的钱我还没有积攒下来。从今天起,每个月1000块,开始慢慢的攒钱。就像国外的教育方式一样,过了18岁就成人了,我不该再无偿的花父母的钱。原谅我过了这么多年才醒悟,这迟来的"惊喜"。
 
 

1 条评论:

房房 说...

串门来了.祝你开心!:)
顺便说一句,亲情是永恒的,永远不能用钱和物质来衡量,就像你后面说的那些..那些都是对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