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2日星期一

奇怪的亲情

终于定下来,15号的凌晨可以踏上回家的列车。
随行有妹妹,不用怕一个人孤单的熬夜了。
就要回家了,心里却总有些挥不去的忐忑不安。
突然想起一个词:奇怪的亲情。
人们总说亲情是这世间最永恒最值得信赖的感情,她甚至比爱情更能给你温暖给你支持,因为她不会背叛你。
可这样的亲情对有些人来说,却让人不能理解的心痛。
我始终弄不清数他到底怎么想的,以前我还以为,他还会听我的话,还会改变一下他让亲情变质的做法,但自从腊月初二那天的电话之后,我彻底绝望了。。。
挂上电话我哭了好久,其实在通电话的时候我已经哭了——绝望让我的心慢慢变冷,一直冷到极点。他的声音越来越震耳欲聋的让我的信心消失,我突然想起——这样的辩论也快有一年的时间没有过了吧。
这一年的时间,我已经开始相信他慢慢长大了,他已经长成了一米八几的大个子,就算他“轻轻”的把拳头落在我的背上,也让我承受不了的痛了。国庆节放假的时候,我见到他,忙碌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,似乎已经让他开始安心的把这些当成他的事业了,我也开始在心里暗暗的欣慰——如果他乖乖的干活,乖乖的成家立业,我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。
而事实却让我伤心透顶——姥姥的电话,让我看清楚了这一切——他还是一个完全完全没有长大的孩子。。。
姥姥八十多岁了,我想念她。
妈妈过生日了,我却忘记了。
他还是不懂亲情,我始终没有教会他。
将近一个小时的长途电话,让我的心砰砰直跳,我一再一再的对自己说,心平气和,心平心和,而这样的暗示似乎已经起不了作用了——我这个不称职的姐姐,对他来说已经无足轻重了。对我已经如此,何况父母呢?妹妹说,他说过他唯一怕的就是我,因为我还能把他说得心服口服。而今天我却做不到了,几次我被他说得哑口无言,无助的泪水在电话这头不住的流。
我还能做什么呢?
越来越见老的父母也早已疲惫了,培养几个孩子成才是这一生最大的任务。他们做到了许多面超黄土北朝天的父母都无法做到的事情——老大大学毕业工作了,老二也马上毕业了,老四上高二成绩越来越好了。唯独没有提到老三,这个老三就是他。老大老二老四因为工作学习的关系都不经常在家,只剩下日渐衰老的父母和他。
我至今仍然记得他退学时和父母的对话:“上学不上学都是你们自己作决定,上到什么时候我们会供到什么时候;不想上学的话,就自己想好了,日后后悔不要埋怨别人。”父母的意见四人都早已清楚,我们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。他坚决的说:“是我自己不想上了。”于是他退学了,原因是他没有兴趣。
不知道他后来到底有没有后悔过。
但他对于两个姐姐一个妹妹长期在外存在着严重的心理不平衡,那场电话里的争吵,他说的最多的其中一句话就是“你们都在外面,凭什么叫我在家里干活?”我自己冷冷的笑——在外面,对他来说,原来是这么的悠然自在。。。
你以为,离开了家门就那么好过吗?不会再有人关心你牵挂你,有的只是尔虞我诈,阴奉阳违。
你以为,离开了家门就很自在吗?不,最自在的永远是在家里,你不用担心有人来催你房租,你不用担心醒来没有饭吃。
你应该明白为什么过年要回家了,应该明白为什么中秋要团圆了。这些都是父母的期盼和思念。也许他们从来都不告诉你,你不在家的时候他们多担心你多牵挂你,但是当你平平安安回到家里,他们的欣喜,掩饰不住的洋溢着。他们忙碌的为你准备吃的,给你找衣服,问你在外面的生活,你感知不到他们的爱吗?
不要在抱怨别人不理解你,因为你不是别人,别人也不是你,你在抱怨别人不理解的时候,你也没有理解别人。其实道理你都懂,只不过你会觉得你自己更有道理。但是不管你怎么认为,不管你怎么觉得自己有理,但是有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你得懂——那就是孝顺。我觉得那句话说得好:孝顺就是做儿女的要顺着老人的心。我不问你做到了没有,我只想问你,你觉得这句话说得对不对?然后你再想想,做儿女的,该不该这么做呢?
我不得不承认我没有做到孝顺。我不能守在父母身边尽孝,我也仍然不能帮他们分担忧愁——可你也应该明白,埋怨姐姐和妹妹都常年在外,而把你一人留在家里帮父母做生意,是没有用的,因为只有你才能帮着父母,只有你才会陪伴着父母一直到老,因为我们都是要嫁人的女孩。
如果我这句话说错了,就当我没说吧。谁都不能推卸赡养父母的责任,我相信你的姐妹也都不会!那么总得有一个人陪在父母的身边,照着所谓的“千年不变的规矩”,或者照着父母的心意,这个人是你。即使三姐妹照顾着父母,他们仍然觉得那不是他们的家,他们的家就是你的家。父母的小生意养大了四个孩子,也将会培养出第三个大学生,这在家乡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。如果完成最后一个心愿,就是你成家立业了,他们就可以心满意足了。为什么要不懂事呢?
就快回家了,我该怎么面对你面对父母呢?
在好多个夜晚,我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思考这个问题,我始终不懂,一个孩子对父母的怨恨怎么会走到这种地步。或许说,等你为人父母的时候你就知道了,不,可能你还是不会知道,因为你也不会去懂得你的孩子的心。。
你不是没有吃过外头的苦,自家生意还要雇人干活,你却又要给人家打工。父母搞不明白这样你为什么还是张不大不懂事,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你会觉得外面那么好。
不想再想这个烦心的事情,不想再让父母为此忧心。记住不要丢掉自尊,在姐面前怎么丢人都没关系,在外面永远记得,不能让别人看不起自己。。。

1 条评论:

M 说...

三个女儿,一个儿子,从传统观念角度讲,对这个儿子不溺爱都是不可能的。事情都要慢慢来,让他出去,经受点挫折再回来也是不错的事情,毕竟经过挫折人才能成长。
女儿的心果然细腻得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