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9日星期五

前言

作者:pub 西南财经大学
这是我的大学的老师写的,当年发在学校的论坛上,点击率极高
这是一个恐怖小说,我会以连载的形式发出来,敬请关注。

  在无穷的轮回中,
  我找到了你,
  没有翅膀的飞翔,
  没有痛苦和悲哀的结束,
  来吧,
  这是我的召唤。

  前言
  很小的时候,我一直以为总有一天自己能够穷尽所有的科学知识。在八九岁时,听到任何人讨论任何事情,我都要迫不及待的插几句,以表达自己的意见,因而被人说笑为“天上知一半,地下全知”。记得那时候母亲在阅览室工作,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利用“特权”的机会,《知识就是力量》、《奥秘》、《自然科学》等科普杂志成了我最要好的伙伴,所以很小就对人类、自然、宇宙中所蕴藏的秘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。
  十来岁的时候,尽管我已经知道自己的所知有限,但仍然认为人类将在不久后穷尽所有的知识,曾经为自己没有机会成为发现新知识中的一员而懊恼不已。幸而在进入中学特别是高中接触到了有机化学、量子力学、光电物理学这些我略懂一点或者始终没有弄懂的东西之后,我渐渐明白,人类有限,而奥秘无限。
  比如宇宙,离人类最近的恒星,都有几万光年,人类已经发射的探测器“旅行者”和“先驱者”,到达它们将在约200万年之后,而这些恒星,宇宙中不知道有多少颗,哪些上面有生命,那些已经发展出几十亿年的生命形态又是如何,我们无从知道。庄子曰:“吾在天地间犹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!” 200万年,使我们的生命显得如此渺小,使我们人类已有的文明史是如此渺小,仅凭我们已有的知识,我们根本想象不出那时的状况。
  如果宇宙是大树的话,作为树根细胞的我,永远不会知道树叶细胞的存活方式。
  因此,面对那么多无法穷尽的知识,庄子才会发出悲观的叹息“吾生有涯而知无涯。”只可惜,这句悲观的话,却成后来无数高考学子励志的铭言。
  长大后,虽然自己成为了一个无神论者,但随着所看的哲学书籍的增多,我对自己无神的论点也有了辩证的对待。一切事物,只要你无法将它证伪,那你就不能否认它存在的可能。
  自然界中,神秘的,我们没有办法解释的现象实在太多,这不仅仅证明了我们所知的有限,也证明了我们以之为真理的一些东西实际上可能就是谬误。
  维特根斯坦是伟大的哲学家,但他并不排斥神学,其实很多哲学家都是这样。
  你能够否认马克思所说的客观规律与上帝有关系吗?
  客观规律作用于自然界,我们不能够认识所有的真理,但它们总在决定我们的生活。
  上帝规定万事万物,虽然人永远看不到上帝,但他同样决定着我们的日子。
  我无法否认其中的相似,所以,与其说一定要否认魂灵,我更愿意相信世间有鬼怪存在的可能。

相关链接:
第一章 接二连三的跳楼事件

1 条评论:

M 说...

背后好多奖状啊!